亚裔女性

身为一位生活在白人占多数的美国社会,而说话带着点家乡口音的亚裔女性,我如何克服各式各样的困难、不公平以及差别待遇呢?当然,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最正确或者最好的答案。不幸且无法避免的是,在我的人生经历之中,有某些事件是因为我「亚裔女性」的身分,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也就是说,如果我是一位「亚裔男性」或者「非亚裔女性」,一切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发展。


一直以来,我面对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专心致力于眼前的任务,不让周边的事物使我分心。事实上,这并不是我面对困难处境的独门秘方。许多亚裔女性都像我一样,具有能够一心一意专注于手中「使命」的素质。我在许多(如果不说是绝大多数)亚裔女性身上都见证过同样的专注力,就连我的家人也是。对我而言,这种「集中精神在手边的重要议题,并且排除其他精神上的噪音」的素质,也可以被视为是一种「内在的力量」。
人们不需要观察得很深远,也能察觉美国社会有许多人,在台面下对亚裔女性的看法是将她们视为容易打败和利用的目标。这些人往往期待亚裔女性会遵从他们、服侍他们,或者当他们的部属。此一现象究竟是从何而来?这个问号在我心头萦绕许久,我也曾和许多同事及朋友讨论此事。有些人说,这可能和我们的姓名有关,因为亚裔人名比较不容易被记得住?呃,也许这是种可能吧。有些人则认为是我们太常鞠躬了,因为亚洲文化教导我们要谦卑和尊重他人,嗯……。也有其他人觉得这些都只是我个人的印象,而这样的印象是来自我本身内敛的个性。


的确,要让人记住亚洲人的名字,就像要我记住外国名字一样难。但是我很确定我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姓名很难记得,就对这个人有任何差别的待遇。我总是觉得,如果我从未要求别人改个让我容易记得的名字,我肯定也不需要因为他人不熟悉亚洲的语言,而改变我的姓名 (我的姓名也就是我的身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才好让人记住我。也许我的看法是错的,但尽管如此,孔子要是知道了一定也会说「做一个谦卑且尊重他人的君子是绝对不会错的。」


亚裔的女性,尤其是我这一代和上一代的女性们,打从出生起就持续受到社会及文化的期待所影响。 「女孩子应该要……」、「女性应该要……」、「女孩子不应该……」、「女性不应该……」,这些都是我成长过程中不断出现的词句。事实上,让我最终决定待在美国,而不返回家乡,其中一个最令我振奋的原因,就是会对我讲这些话的人都远在地球的另一端。除非是我自己的选择,不然我可以不必再听见这些唠叨。然而,当时我没法预知的是,接下来的许多年,我将会面临另一种社会及文化认知偏见的庞大挑战。我最近返乡参加高中同学会时,见到许多昔日的同学,如今都已在各自令人尊敬的领域中成为功成名就的女性,包括商业界、教育界、广告界、出版界、医疗界、文学界、音乐界等等。我有许多位同学都在美国取得学位后,回到家乡成就事业。我设想着,如果我当年回到自己的国家,现在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可以确定的是,当初如果没有留在美国,我现在就不会如此渴望改变这个世界看待亚裔女性的观点。


我不可能记得所有因为我身为亚裔女性而受到的差别待遇。有些是不足挂齿的小事,事过境迁就淡忘了,而有些事件则改变了我的一生。当然,亚裔女性的身分在许多时刻也为我带来有利的发展。


因此,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愿意贡献一己之力改变人们对亚裔女性的观点?而若你也是一位「亚裔女性」,你能够做些什么,来帮助改变社会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