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和情緒

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資源非常豐裕的時代。若是跟現代人僅時隔幾世紀的祖先們看見了我們,可能也會對今日數量可觀且垂手可得的「新玩意兒」、「玩具」、「裝置」以及五花八門的娛樂產品感到歎為觀止。然而,現在的人們並不比幾百年以前的人來得更快樂。憂鬱症的盛行率在今日甚至比一百年以前更高(有些文獻更顯示高達一百倍)。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嗯,這又是現代社會的另一個謎了。當然,我們知道情緒失調是源於腦部荷爾蒙失衡。但是,造成荷爾蒙失衡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有些人會更容易受到荷爾蒙失衡的影響?為什麼憂鬱症在許多時候看起來像是「同一家族共同的特性」?還有,為什麼現今的憂鬱症患者比以前更多?

對憂鬱症患者而言,顯而易見的是,大多數(如果不是全部)的患者都抱怨過睡眠方面的問題。這些患者不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就是時時刻刻都感到昏昏欲睡。有趣的是,亮光療法(bright light treatment)常常對於憂鬱症患者很有幫助。因此,睡眠一直以來都被認為和情緒調控有密切的關係。然而,儘管科學家長期致力於研究情緒失調的基因根源,其間的奧秘至今仍難有定論。

在我們的睡眠調控研究中,我們發現,某些具有不尋常的睡眠型態的人,很有趣地也同時擁有不尋常的情緒模式。有可能是因為這些人擁有一些能讓他們同時具有特殊睡眠型態和情緒模式的突變基因嗎?那麼我們是否能夠利用我們所發現的突變睡眠基因,進一步探索情緒的調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