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女性

身為一位生活在白人佔多數的美國社會,而說話帶著點家鄉口音的亞裔女性,我如何克服各式各樣的困難、不公平以及差別待遇呢?當然,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最正確或者最好的答案。不幸且無法避免的是,在我的人生經歷之中,有某些事件是因為我「亞裔女性」的身分,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也就是說,如果我是一位「亞裔男性」或者「非亞裔女性」,一切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發展。

一直以來,我面對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專心致力於眼前的任務,不讓周遭的事物使我分心。事實上,這並不是我面對困難處境的獨門秘方。許多亞裔女性都像我一樣,具有能夠一心一意專注於手中「使命」的素質。我在許多(如果不說是絕大多數)亞裔女性身上都見證過同樣的專注力,就連我的家人也是。對我而言,這種「集中精神在手邊的重要議題,並且排除其他精神上的噪音」的素質,也可以被視為是一種「內在的力量」。

人們不需要觀察得很深遠,也能察覺美國社會有許多人,在檯面下對亞裔女性的看法是將她們視為容易打敗和利用的目標。這些人往往期待亞裔女性會遵從他們、服侍他們,或者當他們的部屬。此一現象究竟是從何而來?這個問號在我心頭縈繞許久,我也曾和許多同事及朋友討論此事。有些人說,這可能和我們的姓名有關,因為亞裔人名比較不容易被記得住?呃,也許這是種可能吧。有些人則認為是我們太常鞠躬了,因為亞洲文化教導我們要謙卑和尊重他人,嗯……。也有其他人覺得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印象,而這樣的印象是來自我本身內斂的個性。

的確,要讓人記住亞洲人的名字,就像要我記住外國名字一樣難。但是我很確定我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姓名很難記得,就對這個人有任何差別的待遇。我總是覺得,如果我從未要求別人改個讓我容易記得的名字,我肯定也不需要因為他人不熟悉亞洲的語言,而改變我的姓名(我的姓名也就是我的身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才好讓人記住我。也許我的看法是錯的,但儘管如此,孔子要是知道了一定也會說「做一個謙卑且尊重他人的君子是絕對不會錯的。」

亞裔的女性,尤其是我這一代和上一代的女性們,打從出生起就持續受到社會及文化的期待所影響。「女孩子應該要……」、「女性應該要……」、「女孩子不應該……」、「女性不應該……」,這些都是我成長過程中不斷出現的詞句。事實上,讓我最終決定待在美國,而不返回家鄉,其中一個最令我振奮的原因,就是會對我講這些話的人都遠在地球的另一端。除非是我自己的選擇,不然我可以不必再聽見這些嘮叨。然而,當時我沒法預知的是,接下來的許多年,我將會面臨另一種社會及文化認知偏見的龐大挑戰。我最近返鄉參加高中同學會時,見到許多昔日的同學,如今都已在各自令人尊敬的領域中成為功成名就的女性,包括商業界、教育界、廣告界、出版界、醫療界、文學界、音樂界等等。我有許多位同學都在美國取得學位後,回到家鄉成就事業。我設想著,如果我當年回到自己的國家,現在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可以確定的是,當初如果沒有留在美國,我現在就不會如此渴望改變這個世界看待亞裔女性的觀點。

我不可能記得所有因為我身為亞裔女性而受到的差別待遇。有些是不足掛齒的小事,事過境遷就淡忘了,而有些事件則改變了我的一生。當然,亞裔女性的身分在許多時刻也為我帶來有利的發展。

因此,最重要的是,你是否願意貢獻一己之力改變人們對亞裔女性的觀點?而若你也是一位「亞裔女性」,你能夠做些什麼,來幫助改變社會的看法?